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正文

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全球发布会(四)

时间:2018-06-12 10:41 作者:南开大学国经所译 来源:

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全球发布会(四)

— 导致全球投资低迷的原因解析

报告认为,全球投资回报率下降是导致投资低迷的原因之一。2017年对外商投资的全球平均回报率为6.7%,低于2012年为8.1%。全球各个地区的投资回报率都在下降,非洲、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的投资回报率降幅最大。外国资产回报率下降可能会影响FDI的长期前景。

当前,国际生产扩张速度正在放缓。国际生产及生产要素跨境交易日益从有形的模式转变为无形模式。跨国公司海外分支机构的销售额继续增长,但资产和员工增长速度较慢。这可能对发展中国家吸引用于提高生产能力的投资的前景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全球价值链的扩张趋于停滞。全球贸易中的外国增加值(即各国出口总额中所包含的进口商品和服务的价值)在经历了二十年的持续增长后,于2010 - 2012年达到31%的顶点。联合国贸发组织的全球价值链数据库显示,2016-2017年全球贸易外国增加值占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降至30%。与上一个十年相比,所有发达及发展中地区的全球价值链参与度的增长势头在最近几年都显著下降。全球价值链增长放缓与FDI趋势显示出明显的相关性,显示了FDI趋势对全球贸易格局的影响。